谈一下对《三体》角色程心的看法

占tag歉,实在是开开心心刷书的tag吃粮总看到太多看的烦了,整理一下我自己之前的各种回复

*以下内容含有剧透,没看完三体的请谨慎下滑











首先,程心肯定是做错了,这件事根本用不着洗白。


评价这一部的时候要明确一点。三体3经历的时间是远远大于前两部的,以一个宇宙为跨度,沧海桑田。很多选择都显得渺小,根本没那么重要。


比起一个独立的个体,程心更多地代表一个符号,除了永远圣母的心(此处为中性词),还有符合当时社会的主流期望。永远是时势造就了程心而不是程心造就时势,没有程心也会有甲乙丙丁,这一百年没有就往后推一百年,社会上最不缺的就是人,只是程心恰好最先符合了这个标准而已。她代表了一种命运,和一种至善的信念,在本书中称为“人性”。书里也对人性进行了许多思考与辩论,例如人类不感谢罗辑、维德的失去兽性失去一切、章北海的陨石子弹和前进四,根据黑暗森林原则这些才是生存的唯一道理,程心恰好是他们的另一个极端,强烈的对比反而佐证黑暗森林,她是一个人性那端纯粹的符号。


关于每次占tag吐槽的人都会说的几点


1、执剑人的失职

只能说绝对不是她的原因,当时的人们认为可以和三体人和平共处了,不愿意再推举一个罗辑一样“冷血无情残酷”的执剑人,而是希望一个充满成爱的人为星球之间的桥梁让未来更光明,于是程心成为了这柄剑。这个结局在选择完成的一瞬间就已经落定了,依照程心的性格也不会也不可能做出偏离这个结局的举动

2、维德和曲率飞船

除了程心自身的角色性格原因,这里涉及到上帝视角的问题了。在停止制造曲率飞船之前没有人知道这是逃脱的唯一办法,如果知道是。别说程心愿不愿意,就是维德也一定会去做。当时面临的问题是1可能巨大投入2政府的反击3成功与否。程心错在熄灭了维德他们的信念,他们半生的心血黯淡无光的眼神,程心没有意识到这些,这是她的问题。

3、云天明,蓝星,二向箔来临前的出逃

可能因为她运气实在太好吧,思来想去也只有这种原因了。程心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类人,是甲乙丙丁和ABCD,某种人性的极致。长久的时间里必然会有这么一个人出现,拥有了所有天时地利人和的运气,于是民众喜爱她,并将自己推下坟墓。


啊我知道说这么多不会有人看甚至占tag吐槽的人根本不会点进tag看看吃粮的人观感有多么糟糕,总之总结一下上面的内容


此处不针对任何人,请不要无端猜测

绝大多数占tag都是意气吐槽,脑子都不用动的,黑或者洗都要讲求基本法吧,怎么,占角色和书的tag就是为了获得那么一点认同感?希望所有人和你一起骂一起讨厌?

讨厌程心很正常,不喜欢她也很正常,连大刘都说过这个角色不是讨喜的那种。但是眼里只有程心是圣母(贬义)并且揪着这一点吐槽就好像三体3没有程心依然会是美丽的新新世界。……


我也气过程心,我觉得她有些事做得很过分,程心也并不是我喜欢的角色

好多人都喜欢以是不是讨厌程心和程心圣母作为同是三体粉丝的标志来开玩笑,做表情包,或是认真的

其实我更讨厌这样


因为我唯独不想被这种想法代表

评论 ( 21 )
热度 ( 4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皿数 | Powered by LOFTER